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方式的战略选择

来源:岁月联盟 作者:未知 时间:2010-06-30

摘要:我国高技术产业迅猛,而民营高技术面临着融资难的困境。这一矛盾严重阻碍了民营高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影响了高技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本文运用融资理论和财务管的相关知识,结合目前国内民营高技术企业的发展现状对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方式进行分析,从中得出有效解决融资难的融资方式。
关键词:风险投资  创业版  联盟融资
一、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策略的SWOT分析
我国民营高技术企业成长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之中,这一境对其发展既有推动、又有障碍,民营高技术企业自身也存在着发展的强势和弱项,这些必然对其融资环境产生直接的影响。

资料来源:周航,原庆生 《高技术中小企业融资的战略资源及战略对策》 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2.1
从我国民营高技术企业面临的外部威胁来看:直接融资障碍;担保基金规模狭小,银行信贷体制不健全,信贷资金向大企业集中,融资中介服务不健全等导致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方式的发挥受到极大限制。但是从外部机会来看:我国高技术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政府的政策支持,体制的逐步完善,中小企业板的设立和成功运作以及加入WTO等都为民营高技术企业的融资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民营高技术企业的自身优势,包括技术资源、人才、产品优势以及企业家精神等对其融资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而民营高技术企业自身的融资弱项的消除,融资素质的提高,也将会对其融资态势形成良好的基础。
二、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方式的战略选择
民营高技术企业在融资方式的战略选择上应该发挥内部优势,回避外部威胁。因此在民营高技术企业发展的中前期可采取风险投资的融资方式,充分发挥其内部优势来吸引风险资本,使两者达到共赢;当其发展到中后期,则运用创业板进行融资,实现高技术与资本高效结合,实现风险投资的退出;另外,联盟融资也是一种适应外部融资环境、规避自身弱势的融资选择。
(一)风险投资——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的首选
风险投资广义上是指向风险项目的投资;狭义上是指向高风险、高收益、高增长潜力、高科技项目的投资。目前比较通行的风险投资定义“是一种投资于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成长性风险企业并为之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权益资本”。
风险投资的基本运作机制是由风险投资公司融通到创业资金投向经过谨慎筛选的风险企业或项目,并参与风险企业的经营管理,直至风险企业发展壮大,实现正常的市场运作,然后退出投资,再去寻找新的项目。在这一过程中,风险投资发挥了以下三种重要的作用:
首先,“资金放大器”的作用。风险投资通过吸收社会上包括私人、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企业等在内的资金组成更大的风险投资公司(基金),将分散的资金积少成多,组成更大的资金量,而后又通过风险投资公司(基金)对风险投资的成功运作,获得比投入高出许多的收益。
其次,“风险调节器”的作用。风险投资的对象虽然是具有较高风险的项目或企业,但由于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的多元化,这些项目或企业的风险就由各个投资者分担了,另外,风险投资公司采取组合投资的形式,从而进一步降低与分散风险投资的运作风险。
第三,“企业孵化器”的作用。风险投资公司的运作与创业资本的运作相匹配形成的有效机制,它们直接参与创新企业的管理,在规划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评估、市场分析和资本营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支持,促使创新企业从萌芽、成立、成长直至产业化市场运作。
(二)创业板市场——实现高技术与资本高效结合的最佳融资模式
创业板市场是相对于主板市场而言的证券投资市场,是为未成熟的风险企业服务并提供资金融通变现的新兴股票市场,是主板市场之外专为中小企业和成长性企业提供筹资途的一个新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业板市场的建立为民营高技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效的融资机制,弥补了民营高技术企业在这一过渡期间内的资金缺口。它从风险投资家接过接力棒,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在我国,加快创业板市场的建设是解决民营高技术融资难的有效渠道。
首先,这是高技术产业和民营高技术企业发展的双重要求。影响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民营高技术企业壮大的瓶颈在于资金匮乏,因而融资成为我国民营高技术企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特别是在发展后期,风险投资已经不能满足资金要求,国内主板市场不能满足所有民营高技术企业的融资需求,而香港和境外创业板上市条件过于苛刻。因此,创建我国自己的创业板市场,疏通融资渠道,是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改善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环境的明智选择。
其次,这也是完善风险投资机制的需要。风险投资的根本目的与动机是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往往在企业发展到规模化阶段就撤资以实现增值,并将套现资金投入新项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所以,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是风险投资存在和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从风险投资的三种退出渠道 来看,通过创业板市场来实现风险投资的退出是最理想的。一方面风险投资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风险投资者可以得到增值数倍的资本回报,从而进一步投入更多资金到高技术产业来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创业板市场上股权的分散化和股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能有效地分散风险和增强系统抵御风险的能力。
由此观之,创业板市场的创建可以为风险投资提供“出口”和回报实现机制,可以促进高技术投资的良性循环,可以提高风险资本的流动性和使用效率,从而进一步促进民营高技术企业的发展。同时,创业板市场的创建也为处于扩展后期和成熟期的民营高技术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可以提高它们的资本实力,从而推进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三)联盟融资——切实可行高效的融资方式
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中,单个的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数额小,融资成本高,融资中介难觅,融资信息不畅。既然金融市场的融资条件倾向于大企业融资,那么若干民营高技术企业按区域、按行业、按资金需求的共通性等结成融资联盟,共享融资的战略资源、信息资源,共承融资风险,共拓融资途径是高技术民营高技术企业融资的一种可行的对策,是一种适应外部融资环境、规避自身弱势的选择。
民营高技术企业的联盟融资是在一定的组织层面上运作和完成的,根据战略联盟理论的实践,民营高技术企业间的联盟融资可采用多样性的方式:战略联盟、动态和虚拟组织等。它们通过其中的某种形式的联合,形成一个融资的共同体,或者与大公司联姻探索上市融资之路;也可以共同出资成立互助基金、担保基金等,建立信用担保机构,为参加联盟融资的民营高技术企业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生产费用贷款、商业周转贷款等周转性贷款,或中长期贷款时提供信用担保。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民营高技术企业都可以其融资战略联盟为依托来实现其融资意愿。

[1]戴淑庚著 《高科技产业融资理论、模式、创新》 北京 发展出版社 2005 p44-48&p79-92
[2]蔡宁著 《中小企业竞争力与中小企业板市场》 北京  出版社  2004 p69-82
[3]王铁军编著 《中国中小企业融资28种模式》 北京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4 p21-26
[4] 朱润楠  《恰当的模式选择:对我国创业板市场发展的思考》  冶金与管理  2004.3
[5]邓向荣主编 王凤荣 杜传忠副主编  《投资经济学》 天津 天津大学出版社 2001 p245-253
[6]严淑宁,庄唯为 《 基于SWOT分析的中小企业发展战略选择》  中国集体经济  2004.8
[7]江小毅,李银宝  《民营科技企业融资问题探讨》  财会月刊  2002.10
[8]刘华  《高技术产业与风险投资问题研究》  湖北农业科学  2002.5
[9]张惠忠,袁志明 《 高技术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和融资策略》  四川 2002.8
[10] 范华颖,肖松华,习玉平 《打破高技术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  辽宁财税 2002.11